电话:7186027(西院)7189062(东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湖南文理学院老干部活动中心

邮政编码 : 415000



文章详情
当前位置:
2020年湖南文理学院老科协工作总结
发表时间:2021-01-06    来源:     点击次数:

2020年,湖南文理学院老科协在学校党委行政以及常德市老科协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按照“为学校服务、为社会服务、为会员服务”的“三服务”办会宗旨,不断深化“参加一项活动,提出一项建议、联系一个班级、辅导一名学生、参与一项科研,支持一个村组、发表一篇作品、出版一本专著”的“八个一”品牌活动的内涵,充分展示会员们 “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银龄风采”。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1.认真组织老科协会员传达学习“学习班精神”。8月24日,学校老科协召开会员大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科协工作重要指示、省委组织部有关老科协工作批示、7.29常德市委常委会纪要以及常德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老科协工作者协会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传达学习了徐超文会长“贯彻落实国家老科协‘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推企业技术创新发展,助力企业技术创新服务质量’”的专题报告精神。

2.学校离退处全体职员共同学习“学习班精神”。8月25日下午,在学校离退处职员例行政治学习会上,老科协向全体离退处职员汇报了市老科协“学习班精神”。

3.积极向学校党委行政汇报市老科协“学习班精神”。一是做好“提请学校相关会议听取老科协工作汇报”的请示工作。二是向学校党委提交了“老科协提交学校党委会研究老科协工作内容提纲”。8月30日,学校党委会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科协工作重要指示等“学习班精神”,听取了学校老科协工作汇报并专题研究了老科协工作,会议强调,学校相关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老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做好老科协工作的重要意义,积极引导、大力支持老科协工作者在决策咨询、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推动科技为民服务等方面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助力企业技术创新花盛果实

1.领导重视支持助力企业技术创新服务有保障。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老科协工作,每年都将老科协工作列入党委会或校务会专题研究,2020年8月学校党委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对老科协工作重要指示、省委组织部和常德市委政府等有关老科协工作有关精神,专题研究老科协相关工作,并为学校老科协助力企业技术创新服务专家工作站每年增加工作经费2万元。

2.创新工作模式助力企业技术创新服务有平台。成立了学校老科协“助力企业技术创新服务专家工作站”“校企合作办公室” “校企合作实验室”等,与长沙万利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大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常德市光大薪海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常德伟创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常德鼎创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等20余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设立了学校老科协合作企业“产学研基地”,在湖南泰东防水科技有限公司建立了“防水新型材料研究基地”,在湖南大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建立“涉密信息系统研发小组”,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助力企业质量攻关。

3.会员积极参与助力企业技术创新服务有成效。建立了一支近60人的、热心为企业科研和生产服务、具备工作一线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具有一定创新基础和服务能力、能为企业提供多种形式科技服务的工作站专家队伍。开展了一系列针对企业“双创”的服务活动:一是走访企业、调研指导。老科协专家多次到湖南星太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天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勇耀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常德市陶发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调研走访,开展科技指导、科技咨询、科技帮扶等活动;二是承接项目、技术攻关。老科协与长沙万利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大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湖南腾石创客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技术合作,帮助企业做好项目研发、科技创新以及产品质量提升等技术服务。三是科技培训、“供血”“造血”。老科协专家参与湖南星太科技有限公司、常德鼎创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等企业的科技培训、管理培训。对企业员工进行职业规划与发展的培训指导,提升员工素质;对小微企业主开展创业培训与指导,帮助中小微企业选准发展路径、调整产业结构、提高生产技能,增强致富能力。

4.有一批助力企业技术创新服务工作的优质成果。一是在生物质能源综合利用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老科协专家团队与长沙万利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常德市光大薪海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合作,在生物质能源综合利用、机械生产技术改造等方面取得发明专利8项,还有30余项专利正在申报中;完成了《农作物废弃物气化技术与节能装备研发》科技成果鉴定。二是在企业管理服务水平和员工素质提升方面取得了明显实效。老科协专家团队指导的湖南泰东防水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勇耀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常德鼎创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和常德市陶发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在行业管理和技术创新评比与比赛中,获得了领导和专家的好评。三是一部分科技成果已经转化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老科协专家团队与企业合作成功研制的以生物质废弃物为原料的“汽化炉成套设备”“移动成型生物质燃料设备”等,在常德、长沙、宁乡、岳阳、益阳、浏阳等地相关企业应用和推广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三、助力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情况

 

四、建好“三个平台”服务会员养生保健

1.建立网络学习平台。一是办好《预防三高》点读报。2020年,创办《预防三高》为主题的电子周报,定期通过学校老科协微信平台向全体会员推介以《预防三高》为主的养生保健方法。同时,通过湖南文理学院官网老科协窗口,每周上网推送《预防三高》保健知识,现已主办40余期,编辑养生信息200余条,为全校师生员工提供卫生保健知识,进行卫生保健科普宣传。二是积极响应全省保健食品“五进”专项科普宣传活动、推介省健康巡讲团报告精神。为普及保健食品知识,让保健食品“进社区、进乡村、进网络、进校园、进商超”,老科协卫生保健分会通过学校官网老科协窗口积极开展了“科学认知保健食品,明白理性放心消费”主题宣传活动,同时,上网推送“健康长寿靠自己”相关知识。

2.建立健康讲座平台。老科协卫生保健分会专家先后培训了10多位老同志,推广经络养生知识、方法,为卫生保健分会培养了一批骨干。

3.建立专家咨询平台。一是建立了专家值班服务制度,每周定时定点为老同志健康咨询、测血压验血糖。二是上门为会员服务,卫生保健分会组织专家上门为老同志咨询和经络养生服务。

五、切实加强了老科协组织自身建设

1.加强党的建设开展主题教育。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加强了老科协党支部建设。

2.完善工作机构加强队伍建设。一是调整了分会设置。根据服务任务和会员的变化,将学校老科协原设的诗词书画、专业技术、农业、保健和学校老年诗词书画协会进行了调整重构,设立为科技服务、文化建设、卫生保健3个分会,使分会工作任务更明确,能更好地发挥作用。二进一步加强了会员管理。通过对学校老科协现有会员情况进行摸底和分析,将学校老科协138位会员中28位年满80岁以上、身体不太好的高龄会员根据自己意愿转列为档案会员,鼓励但不要求他们参加协会经常性活动。三是积极发展新会员。今年吸纳了30多位有一技之长、热爱老科协工作的老科技工作者进了老科协组织。

3.加强制度建设提升工作水平。一是依据政治素质过硬、管理经验丰富、社会联系广泛、热爱老科协工作的标准选配了各分会会长;二是按照年初集中制定工作计划、年中各二级分会具体组织实施的原则,加强和改进老科协的运行机制,提高了老科协工作的规范化水平;三是建立健全了老科协调查研究、联系服务会员、财务管理等制度,确保了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上报名 |  留言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