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7186027(西院)7189062(东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湖南文理学院老干部活动中心

邮政编码 : 415000



文章详情
当前位置:
王锡科教授潜心指导 义务拯救荷花果园
发表时间:2012-11-23    来源:湖南文理学院离退休工作处     点击次数:

  荷花果园始建于1992年,座落在张家界市永定区后坪镇荷花村。荷花果园的前身是张家界市水土保持试验站属地,后更名为张家界市新荷花水泥制品厂,由沈阳市新民县宝源实业公司经营,主要生产水泥电杆。该厂由山脚和山头两部分组成,山脚有土地面积约25亩,修有生产水泥电杆的厂房和宿舍各一栋,是厂子的核心部分,山头面积150亩,柑橘占地约70亩,茶叶约50亩,荒地约30亩。初期的建立果园、茶园可能为保持水土不流失为目的,没有合理规划,后期又未科学管理,因此,果园、茶园满目草荒,果树、茶树均成了藤本植物攀爬的棚架,致使柑橘6年后仍未结果,进出园地不仅没有车道,就连人行便道也没有一条。山上每年没有一点收益,全厂一切开支靠卖电杆支付。
  1997年,湖南文理学院老科协农业专家会员王锡科教授首次受聘于荷花果园的新荷花水泥制品厂。王教授在认真考察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并征得宝源实业公司领导同意后,作出了如下规划:一是毁茶园扩桔园,突出柑橘生产这个重点,二是按照农业部对全国柑橘生产的区别,把次适宜张家界种植园内所有脐橙高改为最适宜张家界种植的温州蜜桔,三是结合张家界城市的扩建和旅游业的发展,新建玫瑰花基地和繁育桂花等大绿化苗木,四是加强全园的树体和土壤管理,计划1998年山上总收入2.5万元,1999年总收入20万元,实现扭亏为盈,五是修建好贯通全园的行车道和步行道,六是请常德市柳叶湖旅游区绿化办负责人钟刚先生共同到荷花村指导村民进行城市绿化苗和草皮繁育开发,带领村民致富。
  不料,事情发生了周折。1998年春,沈阳市新民县宝源实业公司因找不到适应南方生活的长驻张家界北方工作人员,便将新荷花水泥制品厂承包给了张家界市永定区水利局干部刘大圣。王教授只得打道回府,所作规划几尽落空。刘大圣因家境贫寒,没有生产启动资金,只是着宝源实业公司给他的18万元现金和可供出售的700多根电杆做铺底资金,在最初几年里,倒是还认真抓了一下电杆和桔园生产,包括在毁掉茶园的土地上新栽种了梨和柚子树,把无核蜜桔树高改为脐橙,还租用了村民的良田在厂子附近新建葡萄、梨、桔园,生产水泥电杆也赚了数百万元。后因一味和盲目地追求经济收益,生产的水泥电杆偷工减料,终致产品无人问津,厂子被迫倒闭,不懂技术、不讲科学、一律蛮干经营的果园,亦告失败。承包合同终止时,宝源实业公司没有收到任何承包款,仅仅得到一片杂草丛生的果园,原来的新荷花水泥制品厂不复存在,被“自动”更名为张家界荷花果园。
  宝源实业公司一直是水利部的优秀企业,也是沈阳市的先进单位,董事长张景贵同志是水利部的全国劳模。公司在张家界投资办实体没有成功,而且耽误了10多年,张景贵既认为脸上无光,更心不安。2010年,张景贵董事长便亲自坐阵荷花果园指挥生产,带领着公司4名员工和自己的妻子,决心要把荷花果园办成张家界一流的示范果园,重振公司的实力。首先,他们反复研究1997年王锡科教授代表新民市驻张家界组向公司撰写的《荷花桔园九八年工作思路》汇报材料,认为材料的论证有前瞻性,切合实际,又切实可行,现在仍然适用,同时决定再次聘请王锡科教授再次聘请,续起1997年未实现的的心愿。王教授于是经常蹲守在果树园,指导培管,并亲手操作。在王教授的精心指导下,经过近三个年头的科学培管,果园面貌完全改观,现在全园一派生机,2011年生产柑橘50万市斤,2012年为小年,总产约30万市斤,2013年有望总产达到80万市斤。从前错误的剪枝造成的怪异树整理今年已经完成,原栽植的沙田柚,因为无单性结实能力,就从福建引进了红肉管溪蜜柚接穗,9月份已高改换头结束,今冬明春,将重点抓密植改稀植和深翻改土工作,2013年将进行轮换结果和挂树贮藏试点。荷花桔园来势喜人。
  宝源实业公司非常感激王锡科教授,但无论以什么理由、什么方式给予劳务报酬,王教授每次都断然谢绝。王教授在受聘宝源实业公司技术指导时,开出的第一条件就是不要报酬。

   2012年11月5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上报名 |  留言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