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7186027(西院)7189062(东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湖南文理学院老干部活动中心

邮政编码 : 415000



文章详情
当前位置:
《老科协通讯》2012年第1期 总第9期 (续)
发表时间:2012-09-25    来源:湖南文理学院离退休工作处     点击次数:

  【工作计划】

湖南文理学院老科协二○一二年工作计划


  二○一二年是我校老科协成立后的第四个年头,也是本届老科协工作求发展、上水平、出成果的关键一年。今年,我校老科协要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市老科协、学校离退休工作处及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围绕学校的工作重心和中心工作,开拓创新,团结和带领全体会员继续坚持“保健康、献余热、促和谐”的理念,继续坚持“为会员服务、为学校服务,为社会服务”的宗旨,加强思想组织建设,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创先争优,在强本争硕、文明校园、和谐校园建设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和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十八大的召开。
  本年工作计划如下:
  一、进一步加强思想组织建设,不断提高老科协组织的地位和作用。
  1、要充分认识老科协的地位和作用。专题组织全体会员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颁布的中办发[2005]9号文件,深入贯彻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人事部、科技部、劳动保障部、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国科协《关于进一步发挥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作用的意见》,进一步提高老科协会员“老有所为,再作贡献”的积极性和使命感。
  2、要继续巩固和发展老科协组织。巩固和发展老科协现有的学科建设、社科文化、农业科技、卫生保健、诗词书画五个分会组织。要充分发挥各分会的作用。各分会要根据自身的特点,积极开展活动,使我校老科协真正成为广大离退休科技工作者活动的平台,精神的依托,和谐的家园。
  3、要继续坚持积极稳步发展会员的方针。会员发展坚持自愿申请、会员介绍、分会审查、协会批准的程序。要力求避免发展只图享受权利、不履行义务的挂名会员。要重点发展新退休的科技人员入会。今年,协会会员计划发展到110人左右。
  二、进一步加强老科协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管理,不断提高管理工作的效益和水平。
  1、要加强老科协日常工作的规范化管理。建立必要的规章制度,用制度规范管理,按《章程》办事,要做到年初有计划安排,年中有督促检查,年末有总结表彰。
  2、要建立正常的值班制度和工作例会制度。坚持常驻协会人员每周轮流值班,搞好来信来访,处理日常事务;一般每半月一次会长碰头会,每月一次会长办公会或常务理事会,研究决定协会的重要事项,实行民主决策。会长碰头会的与会人员一般是常驻协会人员,也可根据会议的议题邀请相关人员参加;会长办公会,一般是协会正副会长、正副秘书长、各分会会长参加或常务理事参加。会长碰头会可根据实际灵活采取电话勾通的方式或与会长办公会相结合的形式,尽可能精简和压缩会议。
  3、要健全常驻协会领导工作联系制度。继续坚持正副会长、正副秘书长联系各分会工作和参与各分会活动,加强对分会工作的指导与支持,尽可能地解决存在的实际困难与问题。
  4、要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坚持协会经费的民主管理和开支审批制度,坚持少花钱,多办事的原则。努力提高协会有限经费的使用效益。今年,要在学校预算老科协工作经费3万元,诗词书画协会工作经费1万元的基础上,以实际工作成效,争取学校1-2万元专项经费的资助。
  5、要完善激励机制和奖励制度。学校将离退休老同志的科研成果与在职教职工同等奖励的情况下,协会加大鼓励会员参与科研,著书立说的力度,同时鼓励会员创造条件通过老科协系统晋升专业技术职务。积极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对获得市级以上表彰的先进分会和先进会员,本协会配套给予适当的奖励;
  三、进一步加强工作汇报和对外联络工作,不断争取学校对老科协的支持力度,扩大老科协的社会影响。
  1、坚持每年向学校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市老科协领导进行工作汇报两次,积极争取学校和市科协领导的支持。
  2、加强与各区、县(市)老科协的横向联络,本年度组织2次学习考察活动,争取科技协作,开展科技服务活动。
  3、充分利用我校老科协的社会资源,发挥人脉优势,本年争取社会赞助2万元以上。
  4、编辑发放本会《老科协通讯》两期,上半年和下半年各出一期。要将《老科协通讯》作为工作汇报和对外联络的窗口和纽带,鼓励会员给《老科协通讯》撰稿,向学校报刊和市省《老科协通讯》供稿。凡反映本会工作情况的稿件,经学校报刊和省市老科协通讯或杂志采用,每篇给予50-100元稿费或奖励。
  四、进一步开展三个层次的协会活动,以活动求发展,上水平、出成果。
  (一)协会整体活动安排
  1、本年度召开两次全体会员大会。三月份,召开年度工作动员大会,制订年度工作计划和会员参与“八个一”活动的打算;春节前,召开年度工作总结表彰大会,组织春节团拜活动。
  2、组织两次参观考察活动。4-5月份,组织全体会员参加市区、德山经济开发区、河洑区、太阳山考察活动,9-10月份,组织身体健康、精力充沛的会员进行一次市区外的参观考察活动。
  3、深入开展建言献策活动。将开展建言献策活动作为老科协今年的中心活动之一,由一名老科协的老领导牵头组织实施。建言献策活动要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进行,提出的意见与建议要切合实际,具有全局性、前瞻性、科学性,真正起到关心和支持学校建设和发展的作用。此项活动从下月启动,历时6个月,9月份进行材料收集、整理、上报。
  4、倡导老科协会员“回老家搞调研,作贡献”。号召全体老科协会员回到自己的原工作单位,利用原有的人缘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在单位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进行调查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出主意、当参谋,特别是在学科建设、培养青年教工和大学生方面作出力所能及的新贡献。
  (二)分会集体活动安排
  协会活动要以分会活动为主。各分会一方面要积极参与配合协会的整体活动,同时,要结合本分会的特点,独立开展有各自特色的分会活动。
  1、卫生保健分会
  卫生保健分会要认真贯彻老科协以保健康为主的原则,在保健康的前提下,献余热、促和谐。要充分发挥心理健康组、生理健康组、身体保健组、体质养生组的作用,有计划地开展各项活动。要坚持每月第二周星期二下午的学习制度,全年讲课八次,使分会会员初步掌握穴疗、食疗、心疗、足疗、气功疗、手疗、刮痧疗、炙疗的基本知识。要深入宣传自然疗法,全年出剪报专栏10期,播放影碟20次,咨询宣传18次。要继续办好大学生自然疗法培训班,完善、起动东院自然疗法室。
  2、诗词书画分会
  诗词书画分会要积极组织会员开展诗词、书法、绘画、摄影的创作和研讨活动,充分发挥诗词组、书法组、绘画组、摄影组的作用。编辑出版《白马湖诗词》第二辑和第三辑。4月份出版第二期。要充分发挥《白马湖诗词》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辐射作用,尽可能多地吸引大学生和在职教职工中诗词书画爱好者参与。要积极组织社会采风活动。4月份组织到慈利江垭采风,此次活动的经费是张传良、汤碧珍夫妇的大女儿张京安资助。要继续充实提高《诗书画影展》,更新诗书画影展作品30幅以上,筹办会员著作展柜。要积极参与常德市第六届诗人节活动和市老年书法诗词协会的活动及学校离退休工作处组织的重阳节活动。要积极推动学校校园文化建设。
  3、学科建设分会
  学科建设分会要认真落实今年的校级科研课题,组织有关专家进行调研,争取年底前结题。要深入各学科进行学科建设调研活动,积极开展青年教师的辅导和大学生的培养工作。
  4、社科文化分会
  社科文化分会要积极参与宋教仁诞生130周年的文化研讨活动,积极参与鼎城区善卷文化建设活动,主持隋炀帝大业之治研究(国家课题),组织一次社会考察活动,鼓励分会会员著书立说,今年计划出版专著三部。
  5、农业科技分会
  农业科技分会要结合分会现有成员老化的现状,力所能及地开展活动。主要是积极参与市老科协组织的万人科普下乡活动,继续办好科技产品服务部。
  (三)会员自选活动安排
  会员自选活动主要是围绕老科协提出的“八个一”活动进行,即根据会员自己的特点和条件,在“参加一项活动、提出一项建议、联系一个班级、辅导一名学生,参与一项科研,支援一个村组,发表一篇作品,出版一本专著”等八项活动中,自行选择,量力而行,不求项项参与,但求有所作为。
  今年,“八个一”活动的开展,具体要求如下:
  1、每个会员都必须要投入到“八个一”活动中来,做到年初有打算,年终有汇报。会员参与“八个一”活动的情况,作为年终评选先进个人的基本条件和主要条件之一。
  2、在“八个一”活动的开展中,要力争有所发展,有所创新,上水平,出成果。今年协会安排的重点是建言献策活动,特别是“回老家搞调研、作贡献”活动,要求各分会密切配合,全体会员共同参与。

  【建言献策】


关于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建议


学校领导:
  我校从一九九八年实现“专升本”,至今已有一十四年。十多年来,以白马湖为中心的新校园已基本形成,校园功能分区已成格局,绿化也有一定的基础。但是,校园文化建设却相对滞后。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促进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作为旅游城市、文明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常德的担负文化传承职能的一所高等院校,应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起到引领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上报名 |  留言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