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7186027(西院)7189062(东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湖南文理学院老干部活动中心

邮政编码 : 415000



文章详情
当前位置:
离退休工作党总支创先争优活动整改措施
发表时间:2012-04-30    来源:湖南文理学院离退休工作处     点击次数:

退休工作党总支创先争优活动整改措施

  根据学校党委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部署,为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出成果、见实效,兑现公开承诺事项,解决领导点评和群众评议所反映出来的问题,现制定如下整改措施: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创先争优为统领,按照"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总要求,结合离退休工作处的工作实际,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创先争优的思想观念,着力破解影响和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克服党员干部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主要问题,着力健全完善体制机制,不断提高领导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把准离退休工作的特点和规律,重人本,统筹兼顾,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全面组织力量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创造良好条件。按照党的要求,力求做到想为老同志之所想,急为老同志之所急,利为老同志之所谋,把老同志的呼声作为改进工作的第一信号、把落实好老同志的待遇作为工作的第一责任、把老同志满意与否作为衡量工作的第一标准,把服务好、照顾好老同志作为工作第一目标,真心诚意地为老同志服好务。
  二、基本要求
  以处领导班子公开承诺为基本依据,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重点,确定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一是实施分类整改。对具备整改条件的,立即改正;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明确整改时限;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见微知著解决在萌芽状态;对暂不具备解决条件又应当解决的问题,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加以解决。要把集中整改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真正从长远和根本上解决问题。二是加强协调配合。加强与相关部门之间的联系,主动协调好工作关系, 积极配合,努力形成左右协调、上下联动的局面,确保整改工作顺利进行。三是明确责任分工。整改工作在党总支领导下进行,处领导分工负责,组织落实,整体推进,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三、整改内容和措施
  (一)加强创先争优活动的学习和实践
  1、措施:
  从思想观念上按照创先争优活动的要求确立科学的工作思路,用创先争优活动标准来开展全部工作,来审视原有的工作模式、工作方法及工作计划,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时常对照"五好"检查工作,经常思考,我们的工作怎样才能做到科学发展。加强调查研究,全面掌握情况,加紧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不停留在会议上,不停留在就事论事上面,不停留在一般工作计划上面,变被动接待为主动深入,深层次地调研、深层次的思考。
  2、责任人:刘仕坦 季红星 刘大飞
  3、整改时限:长期
  (二)完善学校离退休工作的管理体制
  1、措施
  加强协调,争取重视,形成校党委、校行政统一领导,以离退休工作处为主,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其他职能、教辅部门、各二级学院通力协作的离退休工作管理体制,全面履行离退休工作处的工作职能。
  2、责任人:刘仕坦 季红星 刘大飞
  3、整改时限:2011年3月份
  (三)积极争取各方面的重视、支持与配合
  1、措施
  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离退休工作方针政策,及时向校领导请示汇报工作,当好领导的参谋和助手,理顺各种工作关系。组织好学校专题工作会、情况通报会、离退休老同志座谈会等,配合相关部门落实离退休老同志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完善来信来访制度,及时敦促相关部门或单位解决职责范围内离退休老同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切实维护老同志的合法权益。充分挖掘内部潜力,合理支配人力、物力和财力,努力降低运行成本,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效益。
  2、责任人:刘仕坦 季红星 刘大飞
  3、整改时限:长期,2011年2月份开始
  (四)建立健全规范的内部运行机制
  1、措施
  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班子成员间保持经常沟通交流,密切在工作的协调和配合。按创先争优要求调整工作计划,全面督促落实单位和个人的工作职责,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严格执行各种规章制度。充分发扬民主,主动接受监督,广泛听取意见,积极采纳合理化建议,不断改进工作方法,不断修正工作中的偏差;加强科学管理、科学分工,建立岗位责任制,制定工作计划和各项管理制度,充分调动和爱护来自各方面的工作积极性。做深入的调查研究工作和对工作进行及时检查督促,过细地思考,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遇事合理分配,力求从繁重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把工作重点放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工作队伍建设上来,放在加强老干党支部建设上来,放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上来。对各个活动场所经常巡查,主动发现和解决问题,加强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实际问题,把各项工作进一步做扎实。加强民主科学管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
  2、责任人:刘仕坦 季红星 刘大飞
  3、整改时限:长期,2011年2月开始
  (五)充分发挥老干支部或各行政组的作用
  1、措施
  首先是支持扶植,既布置任务,又要深入体验,关心和解决实际困难,系统地培训与指导。加强与老干支部书记或行政组长及其他支部委员的联系,适时参加老干支部组织的会议。健全党内生活,按中组发[2006]12号文件落实老干支部党员活动经费。
  2、责任人:刘仕坦 季红星 刘大飞
  3、整改时限:长期
  (六)正常调动和切实保护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1、措施
  了解和关心工作人员的思想、工作、生活、学习状况,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尽力消除后顾之忧。从全面培养人的角度充分发挥和爱护全体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广泛交心谈心,加强工作的指导、检查和督促,鼓励奉献和创新,大力表彰先进,让踏实工作、有突出贡献的人得到应有的肯定和报酬,努力营造领导模范带头、全员团结协作、积极上进的氛围,强化激励措施,不断激发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加大人性关怀力度,对工作人员的辛劳加以正面肯定和鼓励,更加关心、体贴,给予适当的加班补助。充分发挥每个工作人员的作用,督促每个工作人员按照分工和职责要求主动思考问题,主动把工作做好。
  责任人:刘仕坦 季红星 刘大飞
  整改时限:长期;2011年2月份开始全面实施
  (七)全面掌握离退休老同志的各种情况
  1、措施
  完善离退休老同志档案,对离退休老同志的身体状况、思想状况、家庭经济状况等作深入的调查分析,多层次多方位了解老同志的需求、意见和建议,经常召开座谈会,全面接触、关爱离退休老同志,加大走访、征求意见的范围,加强做好离退休工作的针对性。
  2、责任人:刘仕坦 季红星 刘大飞 胡洁 郑云彩
  3、整改时限:长期;2011年2月份开始实行
  (八)有效发挥离退休老同志的余热
  1、措施
  理顺老同志的情绪,及时化解各种矛盾,正确引导老同志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老科协、老年诗词书画协会、关工委、老年大学的作用,有效发挥离退休老同志的余热。
  责任人:刘仕坦 季红星 刘大飞 彭传基 胡洁 郑云彩
  整改时限:长期
  (九)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
  1、措施
  加强党章的学习和贯彻,大力促进在职党员和离退休党员分别按照"五带头"和"四好"的标准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推介先进典型,妥善处理极少数退休党员党性观念淡漠、几年没有交纳党费或欠交党费现象。
  责任人:刘仕坦 季红星 刘大飞 胡洁
  整改时限:2011年上半年全面实行
  四、加强领导,确保整改措施落到实处
  整改落实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处领导或责任人要按照分管工作职责,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全体工作人员要按照任务分工,统筹安排,把整改工作与各项具体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一)明确责任。要科学安排好整改工作,结合业务工作开展,把整改任务分解落实到人,明确完成整改任务的具体时间和具体要求。
  (二)接受监督。将整改落实措施公开,向工作人员和离退休老同志作出承诺,接受监督,确保密切关注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三)加强督促检查。建立整改落实督办机制,把整改落实工作情况作为全处作风效能建设的重要内容,对整改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对在落实整改任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认真研究,及时解决,确保整改任务按时保质完成。


   离退休工作党总支
   2011年1月9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上报名 |  留言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