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7186027(西院)7189062(东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湖南文理学院老干部活动中心

邮政编码 : 415000



文章详情
当前位置:
“与党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征文优秀稿件
发表时间:2012-04-30    来源:湖南文理学院离退休工作处     点击次数:

永远跟党走
湖南文理学院离休干部 廖忠致

  我今年八十三岁,一九四九年九月参加革命,一九五三年六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纪念党的九十周年华诞之际,我衷心感谢伟大母亲--党,是您把我这个贫苦出身的热血青年,引导教育成一名无产阶级战士。在几十年的工作中,我虽然立过两次三等功,受到各级领导的多次嘉奖。回首往事,感慨万分,我只不过是一个共产党员做了点该做的普通平常事,离党的要求还相差甚远。
  说起党对我的培育,一句话:“无微不至”。它贯通在我工作的每一阶段,溶化到我的整个思想血液中,指引着我的行动。最难忘的是我参加西藏平叛。
  一九五九年初,西藏的达赖集团叛乱。邻近西藏的甘孜、阿坝等藏区也发生叛乱。说西藏平叛只是总概念,其实并不都在西藏。中央军委总政为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指示一些大军区,选派青年干部到平叛部队中当战士锻炼。武汉军区选派了五百名,其中湖北省军区40名,我有幸是其中的一员。当时我爱人已怀孕五个多月了,领导找我谈话,二话没说,愉快地服从了组织上的决定。省军区指定由我领队。三月中旬,我们一行40人,从汉口坐船到重庆;转乘火车到成都;再改乘汽车经灌县、汶川,翻越海拔四千三百米的遮古山,过刷经寺到阿坝;然后步行艰险崎岖山路;最后抵达正在执行平叛任务的成都军区独立第三营一连。连里安排我在三排九班当战士。
  一连当时正在羊角山下柯河上架桥。我一到连队就和大家一道,杠木头,跳到冰冷的河水中协助打木桩,投入修桥的火热劳动中。我们克服困难,就地取材,一座能让牦牛运输队畅通的木桥,很快竣工了。柯河桥和羊角山是牦牛运输队往壤塘运送军需物资的必经险处。桥刚架好时,我们九班驻守羊角山顶。 一天下午,三十多名叛乱分子,企图攻占山顶,切断部队运输线。我班据险防守,与叛乱分子交火不到二十分钟,便把他们打跑了,双方都无伤亡。这是我参加平叛的首次枪战。
  阿坝藏族自治州及其周边地区,正是当年红军长征过草地的地方。这里的海拨很高,属高寒地区。一是缺氧,水难开,饭难熟,爬坡就气喘。刚到那里,有的同志还头晕流鼻血。二是气温低,冬天在零下二十度以下,整个夏天都穿着棉衣,夜间放哨还要穿大衣、毛皮鞋。有次冬季行军,遇到一条溪沟,我脱鞋涉水而过,上岸后光着脚踏在石头上,想不到很快就被冰冻住,足根上的皮也撕掉了一大块。
  在长达九个多月的平叛中,为了围剿叛乱分子,我们连行军搜山,跑遍阿坝、甘孜大部分地区,行程数千里。行军中每个战士的负荷不轻。比如我,一支苏式步枪,四个手榴弹,一百发子弹,一个背包(棉被、雨衣和衣物),一条干粮袋,有时还带菜食(以班为单位做饭)等等。负重几十斤,长途跋涉,还真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再就是搜山,在无数次的搜山中,我在成都军区换发的一套新棉衣,被荆刺和树枝划得破烂不堪,补了又补,补上加补,补丁多达百处以上。为了争取时间追剿叛匪,部队常以“炒米”(炒熟的大米粉)充饥。这里是地广人稀的少数民族地区,部队全是搭帐蓬,在荒山野地宿营。为了防潮湿,大家在地上铺上厚厚一层小灌木枝,再铺毯子,睡下去还有点弹性,战士们都叫它“弹簧床”。平叛部队的干部、战士长期在这么恶劣艰苦的条件下生活战斗,谁也没有半句牢骚怪话,相反,大家却豪迈地说:“走着长征路,吃的炒米饭,睡卧弹簧床,心中暖洋洋”。
  有天深夜,上级命令我连派出两个排,火速赶往沁科草原(名字可能不准),歼灭一股叛乱分子。凌晨一点,连长率二、三排急行军三个多小时,一口气走了近四十里。刚坐下休息片刻,哨兵在高处发现草原上有火光。听到这一消息,群情振奋,以为这次奔袭定能得手,不等命令都自动站起来,整装待发。谁知草原和海上差不多,夜间发现前面的光亮,以为很近,实则还远哩!连长领着我们跑步奋进,大约又跑三十多里,才发现几处熄灭的灰烬和杂乱的马骑印。部队立即分头搜索,在十多里内都未发现敌人的踪影,显然这股敌人又逃远了。连长发报请示,上级电复“返回待命”。我们吃干粮稍作休息,又从上午十点半左右往回走,直到晚上十二点多,往返足有一百八十多里。有些战士的腿脚红肿了,抬腿都感到困难。我和战友们一样,到了最后,硬是咬牙坚持,拖着两条沉重的腿,一步一步往前移。多亏指导员带着一排的同志相接,大家相互搀扶,这才艰难地回到驻地。
  又一次,上级指示说,离此不到八十里(实际90多里)的元宝山有股叛匪活动,命令我连凌晨四点出发,下午三点半前赶到,力求全歼这股敌人。部队经过无数次的长途奔袭,已得到了锻炼,对完成这次任务信心十足。没有料到的是碰到了恶劣的天气。刚出发时,天气好好的,过了两小时后,突然下起了瓢泼大雨,一直持续了半个多小时,干部、战士被淋成落汤鸡似的。我们虽然都有雨衣,由于雨太大,雨衣只能遮住上半身,重点保住背包、手榴弹子弹和干粮不被淋湿,下半身全湿透了。湿透后的棉裤又硬又沉,走路十分吃力;加上这一带荒无人烟,基本上没有路,而且刚下过大雨,实在难走,行军速度大大放慢。连长意识到照此下去,肯定不能按时到达,顾不得全连有多少人掉队,果断地责成付指导员在后搞收容,自己冲到最前面,大喊“跟我来!”领头奋力奔走,终于带领一拨人,在三点一刻左右,提前赶到了元宝山,并随即组织部队搜山,可惜敌人早已逃走了。出发前,根据以往经验,我估计又是一次艰苦的长途奔袭,从难作好了充分思想准备。为了赶路方便,下身除棉裤外,仅穿了一条短裤,不想弄巧成拙。湿透了的棉裤在半干半湿的时候,硬得像块板似的,因为没有穿衬裤,把两条大腿的皮肉都擦伤了,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我强忍疼痛,紧跟连长率领的头批队伍到达,并参加了搜山活动。
  在这次平叛中,还有一件非常幸运,并铭刻终身的事,它就是:我走了一段毛主席、周总理走过的草地。一次,连队路过龙日坝,据老人们说,当年毛主席率领的红一方面军,就是从这里出发过草地的。 我们在此走了近两公里的草地。提起草地,有人以为就是在电视屏幕上看到的牛羊成群的大草原。红军长征走过的草地完全不同,确切地说,它是一大片湿地和沼泽地。表面上草青青的,而草下许多地方是水浸的稀泥黑土,甚至是泥沼。人在上面走水喳喳的,很难辩清那里是泥沼。这次我们只走了极短的一段草地,大家的鞋全泡湿了,膝盖以下几乎溅满了泥水,一个个小心翼翼,唯恐陷到泥沼中去。这和当年红军长征过草地时,几十万敌人前堵后追,饥寒交迫,疲惫万分,等极端困难的条件,有着天地差别,试想,红军长征过草地,该是何等艰难!!!有多少红军老前辈葬身在沼泽中,牺牲了宝贵的生命。
  在平叛中,我们路过该地区的一些城镇,看到许多烈士陵园,在烈士陵园里,埋葬着早年为革命献身的红军老前辈,以及后来别井离乡,为解放那里的人民而牺牲的解放军官兵和地方工作人员。在这次平叛中,也有官兵牺牲在祖国的这块偏远而荒凉的高原上。我们武汉军区前去的干部中,有一人光荣牺牲,长眠在壤塘县城的烈士陵园里。在追悼这位名叫耀德(姓记不起)的战友时,我曾代表湖北省军区参加平叛的干部,作送了一幅挽联表示深切吊唁,“西藏平叛壮志冲霄汉,耀德捐躯丹心照高原”。这既是对烈士的吊唁,也是当时我们平叛干部的心声。经过亲身体验红军长征过草地的艰辛,目睹座座烈士陵园,不由人深切地感知:中国革命的胜利来得是多么不容易呀!它是无数先烈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有多少先烈抛尸荒野,至今连姓名都不知道。想想先烈们,我们这些至今还活着并安享革命成果的人,在有生之年,除了再作点有益于国家、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人民的事情,还能说些什么呢?
  在阿坝、甘孜地区执行平叛任务的部队很多,除了独三营外,仅我们遇到的,还有成都军区骑一师,独四团和独八团。在上级的领导和正确指挥下,经过全体平叛部队的艰苦努力,以及当地政府和广大群众的大力支持帮助,终于在一九六0年元月中旬,全歼了这一带的叛乱武装。我被评为五好战士,受到营连两级的多次嘉奖。
  参加平叛,就我个人来说,最大的收获是思想上受到了教育与意志上得到的锻炼。它是我一生中得到的一笔最大的精神财富。九个多月的平叛经历让我终身不忘。我永远感谢党和军队对我的培养教育,永远跟着党走,直到生命终结。


   二○一一年六月一日




   党的空前成熟是国之幸民之福
——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有感
湖南文理学院退休干部 秦乃珏

  我今年63岁。几十年来深入学习了党的历史,耳闻目睹了中国社会的巨大变革,也亲身经历了许多事情,深感我们每个人、每个家庭乃至整个国家的命运都是和党的命运紧紧相连的。党出现严重失误时国家和人民就吃亏,而今党空前成熟、英明正确,国家就发展得又好又快。现在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人扬眉吐气,许多国家羡慕,就连一贯傲慢称霸的美国也在向中国频频示好,还要派10万留学生来中国学习呢!
  一、党在领导中国人民的几十年奋斗中历尽艰辛与挫折
   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结束了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但是中国社会的半殖民地、半封建性质并没有改变。中国向何处去?是中国共产党指出了正确的方向,领导各族人民经历了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全国解放战争等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最终消灭了蒋介石的八百万军队,推翻了国民党反动政府。
  从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到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这29年中,我们党面对建国之初经济凋弊、满目疮痍的烂摊子,面对1959年至1961年的严重自然灾害及苏联撕毁合同撤走专家,遇到的困难世所罕见;我们遭到美国等国家的经济封锁、军事威胁、政治孤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上报名 |  留言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