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7186027(西院)7189062(东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湖南文理学院老干部活动中心

邮政编码 : 415000



文章详情
当前位置:
离退休工作党总支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的实施方案
发表时间:2012-04-30    来源:湖南文理学院离退休工作处     点击次数:

  为进一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根据校党委《关于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方案》(校党字〔2011〕28号),结合离退休工作处的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富民强省这一主线,全面、扎实、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立足自身岗位,切实为老同志服务,为老同志办实事、做好事,贯彻“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宗旨,按政策落实老同志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解决老同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教”创造条件,让老同志在精神上、政治上、生活上得到关心,安度晚年。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余热,为搞好学校“三园”建设,全面提升“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实效,促进我校又快又好发展,确保“十二五”规划顺利进行,营造作风实、效率高,师生满意的工作环境,努力创造“真抓实干创先进,为民服务争优秀”的良好局面作出新的贡献。
  二、目标任务
  各基层党组织要围绕中心服务,确立民生为重,服务为先导向,从自身的职能特点出发,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努力实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离退休教职工,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1.增强服务意识,改进服务作风。
  坚持党的根本宗旨,牢固树立群众观念,思想上尊重老同志,感情上贴近老同志,满腔热忱对待老同志。努力做到“四个第一”,即把老同志的呼声作为改进工作的第一信号、把落实好老同志的待遇作为工作的第一责任、把老同志满意与否作为衡量工作的第一标准,把服务好、照顾好老同志作为工作第一目标。努力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2.加强教育培训,提升服务能力。
  深入开展党性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注重政策法规、业务知识和岗位技能的培训,确立勤勉、和谐、务实、高效的工作理念,在工作中努力形成“四个坚持”,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奋发有为,坚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不断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广大离退休教职工,坚持以人为本,关心照顾好离退休教职工的生活,坚持把老有所养和老有所为结合起来,引导离退休教职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坚持以让党放心、广大老同志满意为标准,开拓创新,不断提高服务管理水平,坚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整合各方面资源,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和合力。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服务优的党员队伍,以党员队伍素质能力的提升来带动普通工作人员的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
  3.依法依规办事,提高服务效能。坚持依法办事、依规办事、公开办事、规范服务标准,提高服务效率,在总体上实现离退休教职工“六个老有”,即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4.解决突出问题,回应老同志期待。认真倾听老同志的意见,努力满足老同志的合理要求,整合服务资源,切实解决老同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让老同志达到“十个得到”,即让离退休教职工心灵得到抚慰,生活得到保障,疾苦得到关心,党和国家的政策得到落实,正当要求得到满足,不满和怨气得到渲泄,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得到表达和采信,作用得到发挥,才华得到展示,学院和国家的发展成果得到享受。
  三、主要措施
  要按照先进基层党组织“五个好”,优秀共产党员“五带头”的基本要求和“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的目标任务,开展“三亮、三比、三创、三评”活动,搭建多种活动平台,丰富活动内容,带领党员和群众创优质服务品牌,争创优秀服务标兵,组织离退休党组织和党员争创“五好”离退休党支部,争当“四好”离退休党员。
  1.擦亮窗口,提升服务。
  离退休干部工作是党的组织工作、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离退休工作政治性、政策性、责任性都很强,不是中心却牵动中心,是一项综合性的工作、涉及全局的系统工程,任务重,难度大,要求高,要求管理人员要求政治上要成熟,思想品质要高尚,具有较强的管理能力。离退休工作处是学校党委和行政联系全校离退休教职工的桥梁和纽带,党和国家的对老同志的关心、学校党委、行政对老同志的重视通过离退休工作处的工作体现,党和学校的温暖通过离退休工作处送达。离退休工作处是即是重要的管理窗口,更是重要的服务窗口,直接关系学校大局的稳定。
  要做好老老同志的管理服务工作,其工作人员必须充分认识离退休工作的重要性、光荣感和使命感。对老同志要常抱敬老之心,多做敬老之事。要象对待自己的父母那样对待老同志,满腔热情地为老干部排忧解难,尽可能多尽孝心,尽可能把他们服务好,努力把党和政府的关爱送达老干部的手中。对老同志的事情真正用儿女之心、负责之心,用满怀尊重、理解之情,真正以人为本,不怕难、不怕繁、不怕重、不怕怨,做到管理科学,服务优良。对老同志的事情还要抓紧办、优先办、办实办好。离退休工作的具体内容主要是物资文化生活保障工作,医、食、住、行、学、乐、健、为,每一项工作都很具体、很实际,都需要实打实地做。不少老同志都已到了古稀之年,身体功能退化,患有慢性病,有的身患重病,医疗费增幅较大。对老同志在组织生活、生活服务、娱乐活动,特别是在亲情关怀、精神慰藉、疾病治疗、紧急救助等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都需要未雨绸缪。需要工作人员淡泊名利,不计得失,发扬无私奉献、求真务实、任劳任怨的精神,扎扎实实当好老同志的“勤务员”,树立可信、可为、可亲、可敬的离退休工作者形象。
  2.明确标准,规范服务。
  ⑴不断强化职能和岗位职责,制定标准,竭诚为广大离退休教职工服好务。
  一是工作范围全面拓展,一方面,对离休干部的照顾不能有一丝一毫松懈;另一方面,不管是离休干部还是退休教职工,该管理的都要管理起来,该服务的都要服务到位。二是工作内容全面涉及,既要离退休教职工的抓政治待遇的落实,又要抓生活待遇的保障,既要重视政治上多关心,思想上多沟通、又要注意生活上多照顾、精神上多关怀。在“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各个方面都要扎扎实实地抓好落实,不能顾此失彼。三是工作方法全面改进,在政策落实上要实现被动执行型向主动创新型转变,在运行模式上要实现行政管理型向全面服务型转变,在工作推动上要实现分类推进型向整体推进型转变。拓展服务途径和创新工作方式,建立健全联系老干部制度、工作人员登门看望老干部制度、定期征求意见制度、交心谈心制度以及信访责任追究制度等,以制度规范服务行为,开展“亲情服务”活动,实行服务承诺制,建立老干部动态信息库,提高服务质量。四是工作时间全面覆盖。离退休教职工的服务需求经常发生在下班以后或节假日期间,我们工作人员要经常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满腔热情地为离退休教职工服务,把为离退休教职工服务延伸到八小时以外,要强化责任意识、大局意识,为离退休干部提供全方位、全天候的优良服务。
  要把握好离退休教职工在学习、生活中不同层次、不同方面的合理需要,为老同志提供真情服务、细致服务、特色服务。全面掌握老同志的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尽可能将这些问题解决到位。在关乎离退休教职工的切身利益的问题上,准确掌握和宣传政策,准确掌握和反映意见和诉求,把服务放在首位,做到法制、阳光、和谐。把离退休老同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突出规范和高效。在服务态度、服务方法上要贴心周到,真正为离退休老同志排忧解难。切实维护老同志的合法权益,确保老同志颐养天年,促进学校和谐稳定。
  ⑵制定“为民服务创先争优”主题活动的具体计划安排,明确活动内容方法、措施和要求,推动活动有序开展。
  开展“政治关爱行动”。按规定范围组织老同志阅读文件、听报告、听取工作情况通报、参加重要活动,参加座谈,发表意见和建议。及时组织老同志参加政治学习,将重要文献资料印发给老同志,在网络上开辟《创先争优活动》专栏,及时发布相关信息。重要纪念日或重大活动、重阳节特别是春节等传统节日走访慰问老同志、对每个生病住院的老同志逐个探望。建立健全离退休党支部,坚持定期过组织生活,将上缴党费的50%返回给支部作为活动经费。有计划地组织老同志就近就地参观考察工农业生产建设,开展文化体育娱乐活动。让老同志充分享受国家的养老优待、医疗保健优待、生活服务优待、文体休闲优待、维权服务优待。通过党支部、行政组、老科协、关工委、老年诗词书画协会的工作,参加学校督评中心的工作和个体的优势发挥老同志在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的推动作用,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参谋作用,在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中的示范作用,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中的促进作用,在关心教育下一代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建立老同志生活待遇正常解决机制。一要实行政策透明、公开,做到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让老同志及时知晓,学校出台相关规定要充分考虑老同志的实际,认真听取老同志的意见和建议,尊重老同志的合理诉求。二要疏通老同志正常反映渠道,按规定认真做好来信来访工作,及时向学校汇报情况,及时与有关方面协调勾通,经常召开座谈会,深入调查研究,按政策和规定兑现老同志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上报名 |  留言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