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7186027(西院)7189062(东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湖南文理学院老干部活动中心

邮政编码 : 415000



文章详情
当前位置:
国际易联信息科学专业委员会执行会长杨镓名学术报告会
发表时间:2020-11-30    来源:     点击次数:

国际易联信息科学专业委员会执行会长杨镓名学术报告会

20201125700,国际易学联合会信息科学专业委员会执行会长杨镓名应湖南文理学院文法学院的邀请,作了主题为《之源周易三易》的学术报告。报告会湖南文理学院文法学院副院长德昌教授主持,文法学院师生共计120参加

杨镓名老师重点讲述了两个内容:一是《易经》的起源。他认为《易经》被誉为文化之源、群经之首、智慧之海、生命宝藏,在中华文化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是古代帝王之学、必修之术,是天地万物变易之学。“易”是变化,“经”是规律,通过探究自然发展变化规律,揭示真理,进而引及人事,用于指导人们的生产生活。《易经》是反映变化的哲学古书,对中国文化影响的领域非常广泛,可以说是无处不在。它的影响遍及中国的哲学、宗教、医学、天文、算术、文学、音乐、行政、艺术、民俗、军事和武术等方面影响甚广,是世界上传承非常完整、绵延不绝、生生息息的文化活化石。

《易经》中的八卦,是用八种符号代表自然界的八种现象,并通过这八种自然现象的演变规律进而推及人事规律,达到天人合一的世界观。同时,古人通过经年累月的观察、学习、归纳、总结,确认了自然界的六十四种发展、变化状况,并认为这六十四种变化状况已经包罗万象,是为“六十四卦”。

二是“易”“三易”,即变易、简易、不易。第一是变易。他认为周易最重要的思想就是变易,世界上一切事情都在变化之中,易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人类要根据的实际情况去适应这个变化,《易经》言变,处处都讲究这个变化,这是三易的第一层含义第二是简易《易经》把世间万事万物讲得很清楚很简单,但是我们做事情的时候,很多事情我们是在不断地复杂化。《易经》告诉我们,只有容易的,我们才会亲近它,只有简单的,我们才能做得长久,才能做得有功!他说《易经》的符号是一种前文字符号,是比文字更幼稚、更简单、更原始的符号,它所承载的信息量比文字系统小的多!因此它绝不是由于过于高深而难以理解,而恰恰是由于被割断的文字桥梁使得我们对它感到难以沟通!第三个是不易。他认为世界上万事万物都会变化,但不是乱变,会遵守一定的规律,这种规律是不变的。什么事都有规律,什么事都会变化,说这句话是绝对的,只能说这个是不易的真理,这就是不易之道。

整个学术报告中,杨镓名老师图文并茂,旁征博引,深入浅出,不断赢得了师生们的掌声。同时他以古今中外为佐,天地乾坤为证,显示出他的博闻强记、思想的深邃以及较强的易学专业功底。此次报告会为师生打开了通往易学殿堂的便捷之门,也给他们带来了丰盛的精神大餐!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上报名 |  留言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