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7186027(西院)7189062(东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湖南文理学院老干部活动中心

邮政编码 : 415000



文章详情
当前位置:
湖南文理学院离退休工作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发表时间:2019-10-06    来源:     点击次数:

湖南文理学院离退休工作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根据《湖南文理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结合离退休工作处工作实际,现就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准确把握总体要求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意见要求,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开展这次主题教育,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引导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突出问题导向,既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坚守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又着力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二、成立主题教育组织领导小组

组  长:陈顺清

副组长:蔡盛兰  刘秋林  李春桂  

组  员:胡  洁   刘俊辉  郭 甸  杨 青  朱民荣   韩 瑶以及各离退休党支部书记

三、突出抓好领导班子主题教育

按照学校要求,主题教育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从2019年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在主题教育的全过程。从一开始就要把查找和解决问题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坚持边学边查边改。

(一)落实重要措施

1.学习教育

一是动员部署。9月24日上午,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班子动员会,对离退休工作处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全面动员和安排部署,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

二是开展学习教育。9月24日开始,离退休工作处副处级以上干部要积极主动开展自学,制定学习计划,列出学习清单。重点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以及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讲话。

2.开展调研,形成清单

离退休工作处党组织班子成员在本组织内开展调查研究。要以领导班子为单位列出调研清单,着眼查找自身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立足职能职责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列出调研选题、时间、地点,突出转作风、强担当、抓落实,防止“扎堆”现象。着力整改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意识形态工作、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调研结束后,离退休工作处党组织班子梳理本组织调研情况,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9月27日前列出离退休工作处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问题清单。

3.讲好专题党课

10月中旬,离退休工作处党组织书记、党支部书记在本组织讲党课。党课要聚焦主题,结合初心使命和理论学习成果,结合调查研究成果,讲学习调研体会,讲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改进工作的思路。

4.分析原因,明确今后努力方向

查摆不足,剖析根源。离退休工作处党员领导干部要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聚焦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是找一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存在哪些差距。要采取自己找、群众找、集体议、上级点等方式,系统梳理学习研讨、检视反思、调查研究、上级反馈、广泛听取意见等查找的问题,查摆差距不足,一条一条检视剖析,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特别是从主观上、思想上进行剖析,见人见事见思想,于9月30日前列出检视问题清单。10月底前,召开离退休工作处党组织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

5.整改落实

一是直面问题,破解难题。离退休工作处党组织根据问题清单和根源剖析,研究制定整改清单,报分管党委委员审阅把关。整改清单要列出整改任务、责任主体、整改措施和时限要求,对问题逐项对账销号。整改落实要从一开始就改起来,即知即改、应改尽改。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政策原因无法解决的,要做好情况说明和政策解释;条件不够成熟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增强自觉,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调研中新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梳理并纳入整改范围。

二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11月底,离退休工作处二级党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见人见事见思想,相互批评要真讲问题,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四、认真抓好离退休党支部主题教育

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主题教育。

(一)扎实抓好学习教育

1.组织党员以个人自学为主,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等学习资料。

2.主题教育期间,每个支部每月至少安排1次主题党日活动;

3.10月中下旬,离退休党支部书记讲1次专题党课,或者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1次个人学习体会;

4.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等引导党员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提高;组织党员结合自身实际参加志愿服务,为身边师生等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等。

(二)深入开展检视反思

1.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查找自身存在不足,明确改进提升方向。

2.党支部要对照党章规定的职责,对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对照师生提出的意见建议,检视问题不足,明确整改思路。

采取读书交流会、群众点评会等形式,引导党员群众相互交流、提意见建议。

(三)有力推进问题整改

1.重点抓好党员群众反映强烈、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进行整改,要结合整治工作,抓实抓好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深入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

2.11月底,各离退休党支部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五、工作要求

(一)做好宣传引导,压实工作责任

运用离退休工作处网页、宣传橱窗、微信等宣传媒介,深入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宣传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实际成效,加强正面引导,强化舆论监督,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氛围。离退休工作处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头抓好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实,推动形成离退休党支部、党员广泛参与的生动局面。

(二)强化督促指导,力戒形式主义

离退休工作处党总支对离退休党支部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指导,及时总结交流新经验好做法,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重要契机,督促离退休党支部强化党建薄弱环节,梳理分析工作短板,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整改落实力戒工作拖拉、推诿扯皮。

                     

                   离退休工作处

                      2019年9月24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上报名 |  留言本